防暴警荷槍實彈進屯門醫院 醫生震驚:18年戰地工作未見過 (21:42) 2019/10/5

 共1幅 下一頁  上一頁

周五(4日)多區爆發示威,元朗一名14歲男童被實彈擊中左大腿,在屯門醫院接受手術。今日(5日)凌晨時分,一批防暴警持槍進入屯門醫院惹關注。過去18年曾18次到第三世界和戰地醫院工作的醫生歐耀佳,踏遍中東、南蘇丹、海地、也門加沙地區等,但從來沒有見過武裝人員進入人道救援或醫療機構。他表示,這些地區的軍人、衝突雙方均會遵守人道救援要求,先解除武裝才入內;對香港警方昨日荷槍實彈、持槍進入屯門醫院感恐怖和震驚,批評他們為展示武裝實力無節制。

歐耀佳指出,人道救援組織包括無國界醫生及紅十字國際委員會,均要求武裝人員在戰地醫療機構內解除武裝。歐耀佳過去18年戰地醫院經驗中,即使軍人和衝突雙方的武裝分子,都會尊重要求,進入醫療機構前解除武裝,讓其他成員在醫院門外看管武器。

稱醫療機構內解除武裝是「基本常識」

歐耀佳解釋,人道救援機構內治療衝突雙方的傷者,若有一方以武裝進入很可能會在醫院內引起衝突,「如果有人帶槍入去就可能發生槍戰」,危及病人及醫護人員安全。歐續說,屯門醫院是全港最繁忙的醫院之一,警員荷槍實彈有可能傷及病人和醫療人員;他的一名屯門醫院醫學生昨當值時看見警方持槍進入感恐懼。歐耀佳形容警方在醫院手持槍械「恐怖」和對此感到震驚,「在第三世界、武裝衝突地方都不會出現的事,他們都會尊重人道醫療機構,無法想像(警員持槍進入醫院)在香港出現了」。

他表示,在醫療機構內解除武裝是「基本常識」,批評警方無知或愚蠢;若是警員一放下槍械感到恐懼,歐耀佳擔憂警員是否情緒不穩。若非上述兩種情況,歐耀佳更擔心事件代表警方為展示武裝實力而愈來愈不節制。他促請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和醫管局高層就事件表態,採取措施確保病人和醫療人員安全。

醫管局表示,關注防暴警帶同裝備進入屯門醫院。警方稱,警員因應昨晚的情況和根據風險評估,在區內不同地點部署警力,重申在醫院調查任何個案或進行任何行動時,不會影響醫院運作和病人服務。

Leave a Reply

*

%d bloggers like this: